电子信息学院召开“教育创新,开启智慧新时代” 新时代计算机学科教育的思考专题讲座

  为深入贯彻落实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全面提高计算机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优化课程标准,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12月19日,由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主办,电子信息学院团总支承办的“教育创新,开启智慧新时代”新时代计算机学科教育的思考专题讲座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

  山东现代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专业负责人、山东省未来智能金融工程实验室主任、山东省工商学院二级教授范辉,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孟祥增出席讲座,电子信息学院全体职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孟祥增向在场师生简要介绍了特邀嘉宾范辉教授。范教授从事高等教育工作40年,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长期从事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智能金融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范教授带领参会人员首先回顾了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并提出了计算作为一门学科的三个重大问题。他强调了计算机学科与计算学科区别的重要性,以便让参会者对计算学科有更加深入的理解。随后,范教授围绕教育、创新和传承展开阐述,强调教育是社会进步的根本,创新是推动计算机学科不断前进的关键,而传承则是教育发展的重要基础。

  范教授还提及了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计算机工程等相关名称的起源和定义,并对这些名称所涵盖的学科范围和研究领域进行深层次地分析。通过从不同角度出发,范教授剖析了计算机学科的特点及其几个基本问题,并通过实例进行抽象地阐述。

  互动环节中,范教授与参会教师和学生展开了深入交流,对新时代计算机教育等相关议题进行更进一步地讨论。范教授的回答充分展示了他在计算机学科教育思考方面的学术造诣和深度思考,同时激发了在座师生们对探寻相关领域知识的热情。

  最后,范教授指出,在当今时代,电子信息学院的师生们认识人工智能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明确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运用学科思维能力,挖掘计算机学科的深度和广度。

  孟祥增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专题讲座为参会师生提供了一次丰富的学术经验,拓展了学科理解。今后,学校将持续开展引导学生深入探究计算机知识系统的培养计划,助力电子信息学院学生学科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专题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学科教育的探讨提供了契机,同时为学术交流提供了有益平台。学校将在此基础上持续组织开展相关专题讲座,并使其成为学院教育创新的一部分,为提高计算机科学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更大贡献。

校长办公室:0531-89701588 招生咨询:0531-88766666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