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 ——刘春静董事长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宋厅长、郭主委,各位专家、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秋高气爽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2021级6000余名新生,并在此隆重举行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现代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现代学院发展的各位专家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同学们,今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你们生逢盛世,也责任在肩,我们全体师生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教师节也即将来临,在此,向辛勤耕耘的全体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同学们,入学教育中,你们聆听了“现代活雷锋”韩姑姑等各位专家、教授的讲座;进行了一场非常重要的入学教育课,特别是经历了严格的军事训练,希望师生要把这种磨炼意志、振奋精神、严肃纪律、雷厉风行的精神要传递下去,同学们诵读了《弟子规》《孝经》《大学》等经典启迪了同学们的智慧这是非常宝贵的。

  现代学院创建于1993年,2003年成为全日制普通高校,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普通本科高校。学院秉持“天道酬勤”的校训和“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办学28年来,在各级政府、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设成今天的本科高校,靠的也正是我们“现代人”坚定的信念,“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现代精神,以及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拼搏进取的实干精神。

  近年来,学院创新育人理念,从“德、智、体、美、劳、安、成”七个方面对全体学生进行全方位育人,实施跨界融合,一专多能,全面推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融入中医及健康教育课,健康素养课;倡导并鼓励全体师生诵读经典,落实“七个一”,每日诵读、抄悟、善行、劳动、运动、改过、总结,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现代师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逐渐提高,形成了鲜明的育人特色。

  同学们,新学年,新学期,新起点,在此,向同学们提四点要求:

  第一,立志成才,奋进不息,报效祖国

  同学们,唯有先立志,才能有坚定的奋斗目标。我也正是一名奋斗者、实践者。回忆我的创业之路,至今29年了,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

  现在,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同学们。我们要从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思想到“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家国情怀要沉淀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要牢牢的把个人的命运融入国家的命脉,我们的青春才绽放出最绚丽的色彩。希望同学们记“校训,牢记习主席金句,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要勇于担当,在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拼搏进取、奉献社会、报效祖国。

  第二,孝亲尊师,日行一善

  希望同学们要尊师,首先要孝亲,孝敬自己的父母、尊敬自己的父母,日行一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希望同学们修炼一颗爱心、大爱之心、感恩时刻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关心自己的父母大家回家看一看,你的爸爸妈妈是否眼角长起了皱纹,看看他们五年前的照片和今年一样,所以要关心自己的父母,还要关心自己父母的健康。另外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健康饮食不吃垃圾食品开始,坚持日行一善。

  第三,坚持每日诵读,每日抄悟

  现当下,各类网络信息短平快,让人感到浮躁。希望同学们不要过多的沉迷于游戏,不当“手机控”,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对自己的父母负责,对自己人生的幸福负责,把青春的时光用到学习上,用到锻炼自己的身体上,用到磨砺自己的意志上。

  第四,坚持每日劳动,加强锻炼

  要求同学们要劳动,要加强锻炼。特别是现在00后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从小父母都是非常的关心孩子,孩子在家里家务活干的少,但是到了学校就要独立,就要自己照顾自己,就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牢记要回到家多帮父母做家务,自己劳动,自己会做饭,自己洗衣。另外还要坚持锻炼,每天至少锻炼、健身1小时,加强户外运动,加强劳动,积极参加各种体育运动和球类活动,强身健体、强健体魄、增强体质,促进我们的身心健康。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就要开启人生的新征程。希望同学们要始终坚持“七个一”自我提升法,志于成长,每天学习,每天精进。教育的真谛是什么?就叫培根铸魂、润心启智;要热爱祖国、心怀天下、目标远大,全体师生包括我都要做一名终身学习者、终身奋斗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健康生活者和幸福生活创造者,希望全体师生、我们的现代人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勤劳的汗水都能够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谢谢大家!

校长办公室:0531-89701588 招生咨询:0531-88766666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