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你而美丽 ——刘春静董事长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栗主席、马厅长、郭主委、陈局长,各位专家、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全国6000余名2018级新生来到现代学院,你们的到来使学院迸发出新的活力,在此,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现代学院发展的各位专家、领导、来宾致以诚挚的谢意!

       亲爱的同学,你现在已经成为一名现代学子。同学们来到现代学院是非常有福气的,特别是在入学教育期间,我们的学子诵读了国学经典,《孝经》《大医精诚》《论语》等经典,已经逐步接受了圣人先哲智慧的熏陶。亲爱的现代学子,从今天开始,你就开启了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梦想。

       现代学院将致力于创建以人为本,注重培育人文精神的大学,为更好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我们正在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提出了两点教学改革新思路:

      1.融会贯通,主张“五课堂教学

      学校坚持质量第一,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创新学生学习空间,主张五课堂融会贯通,同学们可以在第一课堂聆听教师授课;在第二课堂学习人文与素养课程,诵读国学经典;在第三课堂学习健康中医类与健身运动课程;在第四课堂投身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和劳动;在第五课堂可以选修艺术修养与审美。

       2.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希望同学们摆脱以前的“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从“被动性学习”转向“自主性学习”,成为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要学习的大学生,学会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学会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在学习中提升能力、涵养素质,乐学、愉悦地学习。

       全体师生都要从传统学习者转变为创新学习者,不仅教会学生学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更要培养学生的好奇心、纯粹的兴趣、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和创造幸福人生的能力,将兴趣和天赋发挥到极致。通过个性化、自主性的学习,使每一个现代学子身心俱健、全面发展,让现代学院大学校园里充满朗朗的读书声。

       在此,对我们亲爱的现代学子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奋斗

       同学们在入学教育期间,也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春团拜会上提出关于奋斗的十大金句,“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现代学院就是靠奋斗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的,希望同学们牢记校训“天道酬勤”。

       第二,明德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曾明确指出“传统文化进校园是中国人的首要任务,是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希望同学们认真诵读国学经典,进德修业,启迪智慧,滋养心田。当你们面对困惑和迷茫时,只有在经典智慧的指引下才可以乘风破浪,到达幸福彼岸。

       希望同学们要修炼一颗爱心、善良心、感恩心,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日行一善、心行一善、口行一善。要时刻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尊师孝亲,要每天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关心和孝敬父母。看到父母五年前的照片,再看看父母现在的照片,父母在一天天衰老,父母头上增添了几丝白发,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孝敬父母,做好自己,学会独立、学会生存的能力。

       第三,自爱

       自爱就是从不吃垃圾食品,不熬夜,不用塑料袋装饭菜,从爱护身体开始。自爱就是培育起对生命的尊重,热爱生命,要全新、全面接纳自己,全面爱自己,每天赞美自己自爱需要修炼、需要学习。即使我们同学犯了错误,也应该正确面对,在错误中接受成长、学会成长,错误也是一种经历,要正确面对。希望我们亲爱的现代学子先要学会自爱,不但要自爱,还要自尊、自强、自立、自律。

       第四,惜时

       要珍惜,惜福。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少,但是人生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要学会珍惜,要学会树立正确的目标,远大的梦想。惜时如金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网络游戏中,要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要对自己人生的幸福负责。不要被手机、电脑所控制,千万不要当手机控,一定要惜时,把精力用到学习、成长、锻炼、五课堂里去。

       以上四点,与各位师生共勉。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各位专家领导多多指导,多多指教。学院也希望能开展一系列生命教育、智慧教育、道德教育、审美教育,启迪学子智慧,滋养心田,培养我们每一位现代学子都能够有活泼智慧的头脑,丰富高贵的灵魂,让你们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社会栋梁之才。

      亲爱的同学们,我相信你们都有独特的天赋,你可以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世界,让自己成长得更好,让世界因你而美丽。

      谢谢!

校长办公室:0531-89701588 招生咨询:0531-88766666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