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开始的地方 —刘春静董事长在新学年全体师生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朱书记、邹院长、王院长,老师们、同学们,亲爱的现代家人们:

       大家下午好!

       刚才天降喜雨,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唱了三支歌《让世界因我而美丽》、《感恩的心》、《厚德载物》,我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诚心动天。听了同学们方队诵读国学经典,我非常感动,我们同学,我们亲爱的现代学子在圣人先哲智慧熏陶下,经风雨、磨砺意志。

       今天在此隆重举行新学年全体师生表彰大会,首先我对在座的全体师生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对受到表彰的8个优秀部门院系,40余名“最美现代人”,13个优秀班集体,1100余名优秀现代学子和获得教科研奖励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我们每天中午共修,说实在我在此很惭愧,我修的时间不如大家好,你们成长得非常好,你们读经典读得非常好,我要向你们学习。

       我们每个人都有善良、美好的本性。生命的成长需要营养,先哲的智慧就像阳光雨露一样可以让生命的小苗茁壮成长。当我们现代学子、每一个在座的现代人在将来人生旅途中,遇到困惑、迷茫、困难、挫折时,经典的智慧就会启迪我们乘风破浪,到达幸福彼岸。我们就像今天一样,要持之以恒诵读经典并将其运用到实践中去!

       有的同学对我们现代学院让读国学不理解,老师为什么不给我们讲内容?大家都是有智慧的,俗话讲“书读百遍其义自见”,那还怕不懂吗?

       今天有10位18级新生包本背诵《中庸》,应该祝福他们、祝贺他们。我记得在去年我们大二、大三的同学都有包本背诵《论语》的,向这些同学致敬。希望他们能将学到的经典智慧用到学习、生活中去。

       希望我们作为现在的师生,现代大家庭的一员,要为梦想而奋斗!

       第一,为梦想而奋斗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梦想:

       在我十五六岁的时候,我就有好多梦想。第一个梦想是想当一个画家,第二个梦想我要干一番事业,第三个梦想是我要成为一个文学家。三个梦想,我现在实现了一个。同学们,我现在拥有新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让我们全体师生都能拥有自己的梦想,我希望我们的现代师生都要有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我们每一位现代师生能够成长的更加的美好,更加幸福。

       我们要为了这个梦想而奋斗,不在乎梦想是否成功,奋斗的过程会使你生命充满鲜活的力量,使你的生命有了意义。我希望我们每位师生要多经历,多体会人生的酸甜苦辣,经得起挫折和打击。要以苦为师,在经历中学会成长。

       第二,关爱学子、精心育人,落实“五课堂”教学改革

       今年9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人民日报》撰文,吹响了“课堂革命”的号角。陈部长提出,要始终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为受教育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促进学习者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

       今年的开学典礼上,我提出了跨界融会贯通“五课堂教学”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的教学改革新思路这正与陈部长提出的课堂改革相呼应,也都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的要求。

       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全体师生员工以提升育人质量为核心,大刀阔斧,以此为契机,实现学院的全面改革和提升。

       第三,常怀一颗感恩心

       刚才大家已经唱了《感恩的心》,这首歌要每天唱,每天习读,要感恩万物。特别是我们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的根本是千教万教,教人读书,要有高尚的品德,教育学生做人,做一个好人,日行一善。希望每一位现代人在见到学子时都要想到,我能帮你做点什么?这样我们才会成长的更好。

       希望全体师生时刻牢记天道酬勤的校训,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修炼一颗爱心、责任心、感恩心。

       下一步现代全体师生唱诵三支歌:

      《让世界因我而美丽》—让我们更加自信、自爱;

      《厚德载物》—让我们修德、日行一善;

      《感恩的心》—让我们知恩报恩,时时感恩,感恩万物。我也感谢苍天为我们降临了喜雨,我也感谢苍天为我们送来了秋风凉爽。

       这三支歌作为我院校歌,希望同学能把今天的大会牢记在心间。

       感恩全体现代师生的努力和付出,祝福亲爱的现代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进步,让我们共同努力,实现自己的美好梦想。

       谢谢大家!

校长办公室:0531-89701588 招生咨询:0531-88766666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