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回春,万象更新,致敬新时代 ——董事长在新学期第一次院务会上的讲话

       首先给亲爱的现代家人拜个晚年,祝全体现代师生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大地回春,万象更新。春天是起点,是希望,我们带着美好的祝福,踏着春天的脚步,新时代来临,我们再次出发。新年新学期开始了,我们应有新气象,新风貌!2月11日(大年初七),我省召开《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龚正亲自抓工作落实。2019年,也是我院“担当作为、落实工作”年,今年春天,是我们落实工作、有所作为的春天。我们在新的一年新学期应该如何结合上级会议精神把我院工作做好、做扎实?在此,提出以下几点工作要求: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精神

      (一)做好学习记录;

      (二)认真思考,书面写出:

       1、学习后,你受到了哪些启发,有何收获和感悟,请至少写出400字。

       2、可以立即行动、落实、提升的有哪些,怎样运用到工作中去,请写出至少5条。

       3、结合本岗位工作,如何更好地提升自身素质、素养,为人师表?如何更好地教书育人、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创出工作业绩?

      (三)各部门、院系负责人组织本部门、院系讨论、交流。

       1、会上请每位教职员工积极发言,每人5-7分钟:

      (1)复讲会议主要内容及感悟;

      (2)讨论、交流、分享感悟及可落实的工作。

       2、负责人会后将讨论交流会图片、视频、讨论结果上传到微信改进提升群。

       注:各院系教学负责人组织本院系教师、教辅人员,各院系常务副院长组织学管人员、就业人员。

     (四)教务处和学生处对口督办院系讨论学习落实情况,院办、质量办、人事处抽查各部门院系学习落实情况

     (五)教务处、学生处、院办质量办对口评比、汇总教学方面、学管方面、行政方面可落实的工作,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3月1日前将纸质版交院办。

       望各部门院系立即行动,组织持续学习、交流。

      二、各部门院系重新制定审定新学期工作任务目标

     1、要求各部门(特别是教务处、学生处、科研处、人事处、院办、质量办、招办、就业办)、各院系一一列出新学期工作任务目标,注明责任人、完成时间。

     2、任务目标要可量化,不能大概、差不多。

     3、任务目标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比去年同期低、少,“重要工作推动分工表”、“九项重点工作”、“专家指导工作”、“评估工作”、“领导及会议指示的重点工作”,“年前未完成的工作”等该加的都加上。

     4、各部门院系制定任务目标后,于2月26日下班前交质量办,学院将召开办公会严格审核。

     三、找差距、拿举措、以评促建、提升内涵、确保两评顺利通过

      今年要以两个评估为抓手,全面推动教科研建设和质量提升。要为评估创造条件、完善条件、改进条件,全力以赴迎接评估,各部门院系要进一步找差距、定任务、拿措施,按之前签署的任务目标,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评估各项任务,各项指标按时达标,不能找借口、拖延。

     四、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1、加大人才投入,加大招聘力度,根据评估要求配齐师资缺口。确保新学期师资到位,不空堂;通过联系专家、招聘等渠道,大力引进博士、学科带头人、教学院长、双师型教师等人才;

     2、凝心聚力,给教职工提供成长、发展的平台,使每一个教职工都有成长提升的空间,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发挥自己所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3、优化现有干部队伍,打造干部梯队,发掘优秀人才,注重选拨和培养中青年干部,为学院的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4、争优创先,树立典范。开学之初要寻找、评选优秀员工,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优秀干部。要结合往年的评选条件,要有先进事迹、有业绩成果,符合条件要求。评选出来优秀人员后,要报道他们的优秀事迹,树立典范,树立标兵,激励后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五、打造品牌特色专业,持续抓好五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及科研水平

      建设医学、护理等品牌专业群,紧抓课堂教学质量,成功申批学分制改革试点,抓好精品课程、重点实验室、专业技能大赛等质量工程,加大教科研成果管理力度,增加高水平教科研成果和教科研奖励。

       六、加强培训,做有素养的现代师生,创建书香现代

       一年之计在于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年新学期,我们现代人向着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奋进,要求各部门各院系都要思考:我们教职员工如何提升?怎么样开展培训?怎么样让各岗位(像辅导员、老师、实验员、保安、公寓员等)人员真正的成为导航?希望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抓紧制定有效培训计划,对教师、辅导员及各岗位进行基本素质、素养的培养培训。

       要求我们全体职工怀着对课堂对教育的敬畏之心,面对学生要不断成长完善自我。全体教职工都要学习《新时代对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要求现代人新学期继续诵读经典,带领学生诵读经典,共同修习提升,做到知行合一,营造书香校园,做一个有文化、有内涵的现代师生。

       七、建设平安校园

      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安全第一,每周必须召集安全大检查会,院办牵头,学生处、总务处、安全处必须参会,各部门配合检查安全,检查完要进行反馈,并复查整改情况。做好学生公寓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金融安全、禁烟、禁酒等主题教育,坚持每栋公寓楼夜间值班制度,确保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八、总结2018年工作,自查去年开学第一个月的优势和不足,确保顺利开学

       院办牵头各部门院系总结学院2018年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对于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不断改进,避免再次出现。

要求各部门、各院系开展自查,找出去年开学之初我们存在哪些优势、成绩,还存在哪些不足,教师、课程、辅导员安排等方面是否还存在漏洞,要一一列出。关键是今年怎么样把优势、成绩继续发扬,不足及存在的问题坚决杜绝。

       要求各部门、各院系努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抓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到课率、精神面貌、卫生、纪律、公寓安全、学习劲头、后勤服务等各方面都要有好的风貌、焕然一新,确保顺利开课。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倍加努力。2019年是现代学院创新发展的一年,也是我们向新的目标大步前进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齐心协力,鼓舞干劲,劲入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各安其位、各尽其责,紧密配合好,把各项工作干上去。

       要求我们每位员工都要全面提高自己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现代人要牢记肩上的任务、牢记使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站到一个更高的高度来看待我们的事业,做一名优秀教师、优秀干部、优秀员工。要给自己设定新目标,迎接新挑战,好好珍惜学校提供的宽松良好的环境,大幅提升职业素养,提升领悟力、执行力、学习力、行动力,敬业爱岗,一丝不苟,拼搏进取,争优创先,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我们要向王开贞院长学习,王院长假期里还一直思考工作,假期里就把工作任务目标列出来了,非常勤恳敬业,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新的一年,我们要强校,进一步提升内涵,提高质量,加强管理,规范办学,努力推动我们学校高质量发展。我相信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2019年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校长办公室:0531-89701588 招生咨询:0531-88766666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