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学生家长们:

  您(你)们好!

  今年的春暖花开来之不易,眼前的岁月静好尤显珍贵。感谢各位家长在特殊时期对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和对他们学习的严格要求,点赞各位家长在困难时刻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全力支持!

按照省厅、市局、高新区有关通知要求,近期我院学生将分批次错峰错时返校,沉寂的校园又将焕发生机活力,欣喜、激动之余,提醒家长朋友们和同学们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用心守护学子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开学返校前的准备工作及注意事项

  1、返校前,请家长朋友和同学们不参加聚会聚餐、不出市游玩等活动,减少接触和传播风险,以六类人群为参照,减少危险接触,一定避免与来自境外和重点疫区的人群接触。确保学生近14天无发热、咳嗽、乏力等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

  2、确保学生及家人过去14天,未密切接触过感染病者或疑似感染病者,未与来自疫情区域人员有密切接触或接触过但已满足14天医学观察期且无症状,未去过疫情重点区域,未出境或者与入境人员接触过但已满足14天医学观察期且无症状。

  3、确保学生已学习各类防控知识,熟知病毒传播方式、危害及症状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相关防护措施。如若不适,第一时间如实上报异常情况。

  4、配合学校做好每日健康状况报告,如实填写《我在校园》小程序,每天记录相关信息,并在《疫情防控承诺书》上签字,开学时一并带回学校。如果学生在家有疑似症状,请及时送学生到定点医院就诊,并第一时间告知学校体温高于37.3℃或有其他身体异常症状、确诊和疑似病例等六类重点学生,暂时不得返校,辅导员负责密切跟踪;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调整好生活节奏、心理状态。

  5、协助学生准备好生活必备物品(口罩、水银体温计、饭盒等),并在大包裹、拉杆箱明显处标明公寓、宿舍、班级、姓名。开学前准备好自身消毒和清洁等物品,准备好换洗衣服,近期将不会安排放假。

  6、提醒、督促学生每天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提醒、督促学生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合理饮食,避免感冒

  二、返校中注意事项

  1、返校时,提倡家长朋友驾驶私家车安全护送学生,一生一家一车,不乘坐公交车。按照学生分批次错时返校,所有车辆禁止入校,送生车辆即停即走,学生自带行李,车辆禁止掉头,直行到前方路口择路行驶,避免聚集。
  2、学生到校时,应当按学校相关规定有序报到,入校前接受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入校;无特殊情况,尽量避免家长进入校区。

  三、到校注意事项
  1、在校期间,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检测,每天保持适量运动,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空间进行室外运动。

  2、确保学生熟知个人防护措施,备足口罩,严格做到校园及教室内佩戴口罩,按照规定处理废弃口罩,不乱扔;勤洗手;自带餐具就餐。

  3、确保学生严格配合学校工作人员的体温检测及健康信息统计工作;严格配合执行学校制定的消毒方案及公寓管理规定,主动做好公寓房间内消毒工作。

  4、在校期间,学校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学生不得出校,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请家长朋友无特殊情况,不到校探视;请家长朋友保持联络畅通,配合学校做好疏导、安抚,家校联合做好教育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5、做好手部卫生。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和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洗手时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正确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也可使用速干手消剂揉搓双手。
  6、宿舍定期清洁,并做好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

  四、返校流程

  (一)核对身份信息

  学生返校进入校园应主动出示学生证、身份证、电子健康码等身份证明,由院系辅导员进行身份信息核对。

  (二)检测体温

  学生按照规定入校路线、间隔1米以上有序排队,依次接受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37.3℃),先在临时观察点作短暂休整后,再次测量体温。复检不正常者,须服从医务人员安排,接受相应的应急措施,并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告。

  (三)入住公寓

  1、学生返校到达所住宿公寓区时,按照要求在规定的区域间隔两米、排队等候检测体温,进行实名登记并查验身份。

  2、公寓严格实行封闭管理,禁止家长、外来人员进入学生公寓。

  3、学生进入公寓后务必待在自己宿舍,不得乱串宿舍、不得随意在走廊内来回走动;并打开窗户进行通风,立即洗手洗脸,冲刷洗手间,全面清理室内卫生并进行消毒,所有垃圾用塑料袋带到楼下放于指定垃圾桶内,保持宿舍干净整洁。

  4、根据学院规定禁止校外租房居住,禁止夜不归宿。

  5、入住宿舍后每天进行早中晚三次体温检测,及时填报“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并反馈给辅导员,存在体温高于37.3°、呼吸道症状等情况及时汇报辅导员。

  五、应急处置事项

  突发疫情处置按照山东现代学院教学楼、公寓楼、学生宿舍、学生自感体温异常应急处置流程图处理。

  同学们,随着返校日期的临近,你们收拾行囊准备出发,但返校学习并不意味着疫情结束。复课开学在即,我们虽充满期待,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为了共同守护校园这片净土,希望你们认真阅读,熟悉并牢记返校途中和到校后的各项安排及温馨提醒。

  花经冬愈艳,人遇事更强。诚如李大钊先生所言:“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练就过硬本领,弘扬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勇往直前的抗“疫”精神,牢记“天道酬勤”的校训,用奋斗迎接挑战,用拼搏创造未来。

  家庭与学校是天然的“同盟军”。为学子们创设平安健康的生活学习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助力学子们高质量学习,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希望学子和家长们携手并进,一起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山东现代学院

学生处

 2020年5月17日

 

                                 

校长办公室:0531-89701588 招生咨询:0531-88766666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