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璎珞女子学院陶波老师围绕传统文化教育作专题讲座

    6月27日上午,我院邀请璎珞女子学院陶波老师围绕传统文化教育作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车海燕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首先,陶老师分开阐述了“传统文化教育”各自的含义及由来。尤其重点解释了“教育”一词。“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始作善也。”出自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作为一名教师,不能仅仅将教师作为一种职业,更要体会其教书育人的重要性,以真心换真心。

    在此基础上,陶波老师在如何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凝聚力的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她以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作为依据,认为教师的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陶波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带领全体教师对生命进行了深度思索。引用《礼记·中庸》:“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认为人生应该清楚自己的发展方向,要做到用自己的生命影响他人的生命,尤其是作为教师,更要以其作为自身的践行原则。

    陶波老师在“如何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上进行了方法指导,她认为,将“读”作为第一步,在通读、熟读的基础上了解所读内容的深层含义,并在生活中积极践行和验证,最后做到将其弘扬。在生活中,难免会有繁杂的事务劳神费心,陶波老师教在座的教职工们以“唱”抒情,排解压力,悠扬的歌声将古诗词中的韵味和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现场的老师们也不禁随声附和,投入到传统文化的别样体味方式中去。

    讲座最后,院长助理车海燕做了总结发言,她引用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的话语“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希望全体教职工修身立德,知行合一。

校长办公室:0531-89701588 招生咨询:0531-88766666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